RE:角色與CP觀

感謝各位的評論。

首先,我想為自己沒特意說明此等CP觀之緣由來道個歉,下面在說明過我自己的狀況後,會再給予以評論的各位盡量重點式回覆一下,想看評論的太太請直接將頁面下拉吧。

這篇心得的本意只是想聊一下自己對於利威爾與艾倫這兩人的性格以及所組合成的兩種CP之觀點。基本上是撰寫的當下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並不是甚麼相當深思熟慮過的感想,沒想到卻變成像個深水炸彈般,炸出這麼多有深度的評論,完全是始料未及。(本篇明明頗有長度而且各種語死早,居然有這麼多人那麼認真地看了並且還寫了評論^q^)

那麼,來說一下之所以會有那些看法的前提,算是用話嘮回饋各位的話嘮這樣(喂)

下文很長所以……誰的話嘮都比不過我啦!(爭個毛)

個人CP觀之緣由


或許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比起CP的攻受,我在閱讀同人作品時,更介意的是OOC這一塊,也就是「角色的性格是否失控」。只要角色的性格對了,作者對於角色與劇情的鋪陳足夠合理,那麼在我而言,逆CP與否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也就是說,我在看一部同人作品時,「OOC與否」是我用來判斷這部作品是否符合我個人喜好的最優先標準。每個人對於OOC的容忍程度各有不同,而我是相對較無法忍受OOC的。也因為我首先在意的是OOC與否的問題,甚至多數時候只在意這個問題,因此在其他方面上就會顯得比較隨意,放在CP觀上就是所謂的無節操。

事實上,我在看一個CP的時候,通常是將這兩人視為「一組」,而非以大家慣常的「攻受」來做區分。這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攻受」的定義有些模稜兩可,如果單純以實力以及經驗的差距來定義所謂的攻與受,那麼利威爾與艾倫這兩人組合起來的CP就會變成利艾,這是我說至少我在精神上是利艾的理由。

但是,實際上看著同人也好原創也罷的耽美作品時,以實力以及經驗的差距(或者再加個氣勢、氣場之類的)來區分的方式並不能完全適用,比起這些可能比較屬於心理範疇或者無形的東西,這些作品標明攻受的方式往往是立基於肉體關係,也就是「誰上了誰」,來作為評判的標準。

當然,這並不是臆測作者本人心中CP的好方法,甚至是相當偏頗的,但我認為這應該是一般常見的、用來區分CP時最為簡易也最明顯的方法。畢竟很多時候,光看兩人的互動與相處,其實看不出誰攻誰受,往往是到了床上的最後一步才會見真章的感覺。

然而,過多的糾結於OOC其實也會對於同人的創作與閱讀造成妨礙。即便是我自己,在創作的時候就算想盡量朝著原作靠攏,基本上在下筆時也得稍做變通,以致於OOC隨處可見,所以我事實上也給自己賞了好幾巴掌。但對於同人而言,改動包含角色性格的部分設定是一個無法避免的結果,畢竟若將OOC的標準設得太高,最後就只會變成是一個比較個人的理想而已。

總之,我想表達的是,雖然我很在意OOC的問題,但是我也明白,若不適度OOC的話,同人基本無法生存的這件事。好比以原作角度來看待的話,《進擊的巨人》根本就不該有利艾或艾利這樣的CP,頂多就是尤赫、貝萊,再來就是三笠→艾倫、讓→三笠、以及佩特拉→利威爾,而同人向最多就是團兵這樣。可惜這幾個配對我都不大萌,反而更屬意以原作角度來說其實不容易成立的利艾與艾利。

不過我個人在最近這幾年已經沒那麼喜歡純粹的戀愛關係了,所以會更傾向無CP的利威爾+艾倫;即使有CP也是偏好清水向,於是就變成了利艾與艾利通吃的現狀(前提是在沒有肉也不OOC的狀況下)。

總之我個人的CP觀就是這麼一回事……十足之話嘮,真是辛苦各位太太的閱覽(汗)

接下去則按照評論時間,依序回覆一下各位太太的評論,我盡量不用逆了各位CP的觀點來解釋我的看法。

明日


『說到要保護利維爾什麽的我覺得團長和韓吉可能比較有這個心……』

其實我很懷疑團長和韓吉會保護利威爾,畢竟這兩人對利威爾的強大是信賴有加的;此外,利威爾也不會讓自己落入到艾倫那樣的境地,「最強人類」這頭銜基本上已足夠震懾想撼動利威爾地位的任何人。


題外話是,若利威爾本人失去了這個頭銜以及相應於這個頭銜的實力,那麼他可能會被團長給捨棄,理由是第7集第27話中阿明對於團長的評論。

阿明認為只有能拋棄最重要的東西的人才能改變現狀,而這部份我相信利威爾也是如此的,只是他可能無法像團長那麼冷酷。

於是我認為,若真面臨了被團長所捨棄之境地,利威爾可以坦然面對這樣的結果,畢竟他們就是這麼一路背負著眾人的犧牲而走過來的,而團長背負的人命絕對比利威爾更多,因為埃爾溫才是下命令的那一個。以人類的身體器官來比喻的話,埃爾溫是腦,而腦以外的器官幾乎都是可以替換的,若面臨到必須截肢或者是替換掉器官才能(使整個調查兵團)活命的話,這樣的割捨就是必須的。

shiki.yuki


首先為我的無節操言論致歉一下,難為太太還評論了這麼長的內容呢。

『真心觉得艾利和利艾是完全对立的两个西皮啊,不光是攻受上……』

雖然確實會有差別,但我並不覺得有到完全對立……具體上我也說不清楚就是,估計是各人CP觀不同的緣故。


『艾利更像是潜力股,是需要长远发展来看两人的变化的。……多年以后变得男前起来的艾伦一定会有所改变的,我觉得到那个时候,艾伦就有足够的资格来做利威尔的后盾了。也就是说可以变得攻起来』

這個說法我同意,事實上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這個論點是建立在「未來」而非「現在」,一旦某篇同人作品所描述的時間點是設定於原作此刻所連載到的內容(大概是從艾倫正式加入調查兵團開始到目前最新連載的部分),那麼太太所喜愛的艾利恐怕是不成立的。

相對而言,只要別將時間點給設在這時候,而是更久遠的以後,那同人想怎麼玩就是各自看著辦。


『比起利艾,艾利的兵长会更包容一些,小天使会更多的显现出成长的过程吧。』

為甚麼艾利的兵長會顯現出更多包容?難道是因為利威爾屈居於艾倫之下嗎?

並不是想爭辯甚麼,純粹是好奇難不成利艾就不能表現出同等的包容嗎。

另外,我覺得這有很大成份其實取決於創作者的功力,但是由於不論艾利或利艾的同人,我看過的都不多,所以這點我是比較持保留態度的。


於是我也話嘮了一番,對於基本同意的部分就不特地挑出來討論了。

一块糖


『先不论cp,我觉得太太对性格分析的蛮准的!』

謝謝~各人CP觀不同於是就自由心證啦~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太太分析帝!只是小小地觉得即使是兵长这样强大的人,应该也有需要抚慰的地方,艾伦小天使这样不是刚好可以趁虚而入吗!【你在胡说什么】 以及,身高什么的【捶地 TUT』

謝謝稱讚~艾利的萌點除了年齡與身高差之外,再來就是像利威爾這樣各方面強大的人露出了空隙的那一瞬間吧,這樣的艾利我也很喜歡的=w=

MORN


『我顶234楼的大大╯▂╰感觉利威尔的包容很有爱』

那麼就請太太直接去看我寫給shiki.yuki太太的回覆啦~

Solitude


首先感謝長評與點讚~

『其实我个人觉得要在原作和同人之间寻求平衡点,有时候本身就是难上加难的事』

我每重看一回漫畫連載,對於角色的認識便又會重新洗牌一次,所以說要時常回去看原作啊XDD


『我有点想听太太分析一下艾伦的行动中不够深思熟虑的部分,也就是“日后必定感到后悔的事”』

這個部分是我從漫畫中所得到的心得,從很多篇幅都可以看出艾倫的思慮不周,但是我認為這很難完全歸咎於艾倫本身。

事實上若回到原作去檢視,很明顯可以發現,艾倫所做下的那些抉擇中有不少都是被人所催促或者形勢所逼才倉促決定的,當下的情況總是緊急得使艾倫根本無暇細想(可見阿明真的很聰明)。

例如第6集第26話,利威爾逼艾倫從變成巨人與女巨人交戰,以及在不明白作戰方針的情況下繼續執行作戰這兩者中選擇;第7集第28話,艾倫面臨了是要參與利威爾班與女巨人之交戰,又或是立刻回歸本部此二抉擇,然後在同一話中,佩特拉等人全滅,而艾倫緊接著選擇巨人化;以及第8集第32話,艾倫被三笠逼著與阿尼交戰等等。

從這些連載中可以很輕易地理解到,其實艾倫總是處在一個很糾結的狀態,甚至利威爾在第26話中也表明「就算相信了自己的實力與同伴的選擇,依然沒有人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所以我不認為艾倫就該為自己的猶豫不決而被抨擊,事實上,毫無猶豫才是不可能的吧。艾倫在這點上反而是比阿明更有人情味的,他在32話那裡之所以會感到猶豫,是因為他認為阿尼和三笠與阿明都是同等重要的人;相反的,阿明已經確定艾倫是更重要的那一個,所以他乾脆地利用了阿尼來幫忙解除艾倫的困境。

而艾倫之所以會感到後悔,是因為最後的結果並不是他想要的、並不是他能接受的。最明顯的例如佩特拉等人全滅的那一段,「如果早點巨人化的話,前輩們也不用死掉了」;我猜有不少人在看到第26話時估計也會想著艾倫你幹嘛不巨人化呢,看啊都是你的緣故使得大家都領便當了甚麼的。

說實話從局外人的觀點來說,我覺得艾倫挺倒楣的,就算艾倫那時巨人化好了,以諫山老師的劇本而言,佩特拉等人估計還是得死的,只是死法會不太一樣而已,於是艾倫不管怎麼選擇,到頭來都還是會後悔。

至於艾倫最不夠深思熟慮的時候,肯定是在感到自己被萊納與貝特霍爾德給背叛的當下。這個時候的艾倫過於感情用事,以致於連想都沒想,便逕自讓憤怒給控制了自己而採取了巨人化之舉動。萬一艾倫後來發現,他做的這個蠢事引起了另一個他無法接受的後果……這個得看諫山老師的劇本怎麼寫了,日後再來補完。


『个人来说其实我很喜欢艾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情感很强烈,并且很真实。但是我也无法否认艾伦确实是固执并且不成熟的。我比较愿意相信是他的(顽固的?)个性以及童年时的经历使得艾伦的成长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只是《进击的巨人》的背景下,少年心性的意气用事会付出更大的代价,所』

太太你後面的評論被吃掉啦!?

其實我一直覺得艾倫的性格有點微妙,年僅9歲就可以殺死兩個成年強盜,甚至能直接將這樣的人渣視為害獸甚麼的,怎麼想都很匪夷所思,我都想問問艾倫的父親是怎麼養成艾倫的,這已經算是心理扭曲了吧?

不過若除去了過去的這段回憶,艾倫的性格就確實如太太所說的那樣,其實是一個很真實的人,他所面對的那些抉擇,換做是任何一個人,可能都無法做得比他更好。試想艾倫在知道自己能變成巨人,甚至在曉得自己曾經想殺了三笠時的當下心情,一般人畏懼艾倫也就算了,但是艾倫自己卻是更害怕自己的。

自己是自己所痛惡欲絕的生物,自己是連自己都不明所以的怪物甚麼的,艾倫連自己都已經不明白了,甚至連維持正常或許都很艱難了,要想讓他再顧及到其他人的安危,我想是很困難的。

只能說誰讓艾倫是主角呢,若主角不魯莽,劇情便無法推動;若主角一開始就知道所有的真相,那這齣戲也不用演了;而若主角不具有特殊能力或身分——那就白費了作者對於世界觀等設定的苦心(。


『还有我觉得,在艾伦的概念里,利维尔或许是绝对不会被打倒的存在。他也自然不会去想到“保护对方”,因为对方根本不需要他人的庇护。——当然这只是我的理解。要说能让利维尔依赖的人的话……从忠实原作的角度来说其实我或许会投团兵一票(。』

完!全!同!意!


『从原作的性格上来说……我总觉得肉体关系上的利→艾是不科学的啊!!艾→利的话或许有可能。但总觉得不是双箭头的话真是痛苦的CP(?』

嗯我也總覺得利威爾對小鬼沒啥興趣……原作看到第10集以後,我對兵長的觀感都快將他視為一個為了蠢孩子勞心勞力的老媽子了(。

不過艾→利好像也挺困難的樣子,原作中的艾倫最愛的其實是巨人吧我說,一旦巨人出現了,他的眼裡就根本沒有人類了好嗎(。

不是雙箭頭的話就走虐心吧,這種也別有一番風味啦XD


『我才是真正的话唠,太太对不起……』

沒事,你看我回得更多(。

明前GHOST


『说真的我觉得不应该脑补角色形象去决定cp,而是根据原著看攻与受...动画和漫画里都是利维尔比较攻...so我是利艾党』

我也認為應該由原著去看攻受,於是至少我在精神上是利艾。

以心伝心°


『虽然我萌艾利多一点,但我还是觉得兵长从骨子里透出一种攻的气势,这是原著让我感受到的』『没看过原著的时候,艾利给我的感觉就是忠犬x女王,看了一些图都让我感觉很好,就这样!!!啊哈哈~一开始完全接受不了利艾啊,很不喜欢把艾伦弱化的不像样的样子,似乎一切只是为了嗯嗯啊啊,难道只要有肉就行?爱吧全是的,那看利艾干嘛?跟风法克!后来认识到,艾利也有弱化兵长的趋向,所以渐渐的,利艾也可以接受了,双方都不缺好的作品,也许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一切ok了!』

這就是我喜歡逆CP的原因,不論是艾倫或利威爾,我都更喜歡看到他們不被弱化的樣子。只是往往作者心中的攻受會決定他筆下角色的強弱,所以我只好兩邊都看了。

真要說的話,我會更想看到艾利的艾倫在對上利艾的利威爾時會擦出甚麼火花XD


『同人基于原著,但不依赖原著,所有的同人都是靠原著衍生来的,不能脱离原著太多,也不能一直拿原著的观点来看,不然脑补就失去了意义~』

同意~但是大多數時候的同人壓根不理會原作,所以才常常有被同人給誤導的情況產生XDD

_Licht_


『我个人认为利威尔是非常成熟理性的男人,不论是行动力还是精神力都担当的起A++,理智,担当着同伴最强大的后盾一样的感觉。当然却也仍然是个普通人,有着自己感性的一面啊,至少是表面上作派强硬,但是实际上是个有些温和和别扭的人。』

同感,我對於利威爾居然能在獵捕女巨人時讓艾倫自行決定的那個舉止感到非常驚奇。在真正遇到重大抉擇時,利威爾其實完全沒有過往的強硬,而是尊重了每個人當下的抉擇,而這也顯示出他並沒有絲毫看清艾倫的意思,反而是將艾倫視為一個大人來對待——既便艾倫實際上仍只是個意氣用事的孩子。


『怎么说呢,挺喜欢这样的老男人的』

你讓團長如何是好啊XDDDD


『艾伦嘛,教官也有评价,十分努力但是过于莽撞,我觉得还是很准确的,毕竟十五岁还是个孩子而已,只是战争让他过早过于急速的成长起来,这其实就像激素,导致的结果也必然是不完全的过于激烈的成长,怎么都脱离不开孩子这个代号。』

激素這比喻實在是太生動了,而且艾倫也確實被他的父親打了針XDD

不過並不是只有艾倫才因為戰爭而過於急速地成長起來,這點對於每個104期生都是如此的。


『相比起来三笠的存在确实很病娇…虽然被强大感冲淡一些但还是特别的明显…这就让三艾这个cp的同人变得特别奇怪起来…』

三笠對艾倫的執著我還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艾倫可以說是三笠仍存活在這世上的唯一理由了。那種感情深刻到很難用純粹的愛情關係去解釋,與其說是病嬌,我覺得用「偏執」一詞來形容或許會更為貼切。

至於三艾這CP很奇怪,我不太明白這裡所指的「奇怪」是甚麼意思,若太太願意再解釋得更具體點,我也才好說說自己的看法。


『一旦说起来就收不住了总之给太太你这篇cp观点一万个赞!』

感謝稱讚~也謝謝太太的評論,內文都深表同感呢~

下面的評論直接回覆在新篇了~

 
评论(35)
热度(5)
© IInkblot|Powered by LOFTER